新聞背景
   1月9日,銀川市興慶區十六小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羊羊迎新年運動會”。小學生們牽著自己的“小羊”歡快地奔跑,而這些會奔跑的紙盒羊全是孩子們在美術老師的指導下自己動手做的。(本報1月12日06版)
   過去,孩子們都喜歡各種手工小製作。除此之外,還愛玩滾鐵環、抽陀螺、跳房子、踢毽子、丟沙包這樣的游戲,除了能鍛煉身體外,還讓課外生活更加精彩充實。
   可隨著時代的發展,這些小製作、老游戲漸行漸遠,成了孩子們眼中的陌生事物。現在孩子的最愛往往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這些電子產品,只要有時間就手不離機,小小“低頭族”“手機控”的數量不斷壯大。
   各類電子產品雖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開發智力的作用,但如果沉迷其中,存在諸多弊端,如每到寒暑假,很多醫院都會出現眼科爆棚的情況,來就診的患者中學生族占了很大比例。孩子的視力受傷害有多方面原因,而過早、過多使用電子產品是一個重要因素。除了傷害視力外,還可能會出現沉迷虛擬世界,缺乏與人交往的能力等一系列問題,對其的成長也會造成很大影響。
   而老師帶領孩子們製作創意“小羊”迎新春,孩子們的校園生活因此更加充實,小伙伴們玩得不亦樂乎,真是其樂融融,這讓人備感溫馨。同時不妨重拾“老傳統”,如學校可把那些傳統手工製作、老游戲請進校園,老師手把手教孩子怎樣玩,家長也要抽時間陪孩子動手製作、玩老游戲,職能部門和相關單位也要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這樣多措並舉,孩子們能從中收穫快樂、開闊視野、陶冶情操,培養動手能力和團隊精神,還能對傳統文化有更多瞭解。朱慧松/湖北  (原標題:重拾“老傳統”,讓孩子童年更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