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杜尚別9月12日電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11日至12日在杜尚別舉行,與會元首共同簽署併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宣言說,元首們支持儘快在烏克蘭恢復和平,繼續旨在全面解決該國危機的談判進程。
  這份近五千字的宣言對當前國際形勢、阿富汗局勢、敘利亞問題、烏克蘭局勢、伊朗核問題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均有涉及。
  宣言指出,世界正經歷複雜的過渡時期,其特點是,整個國際關係體系在轉型,世界格局多極化正在形成,國際經濟與國際政治不確定和不穩定性增多,地區和國際安全威脅增長。在此背景下,各成員國重申,必鬚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及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準則進一步鞏固國際關係的法律基礎,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政治、社會經濟發展道路。
  對於當前烏克蘭局勢,宣言說,元首們支持儘快在烏克蘭恢復和平,繼續旨在全面解決該國危機的談判進程。元首們歡迎2014年9月4日三方聯合小組簽訂的關於落實烏克蘭總統和平計劃和俄羅斯總統倡議共同步驟的磋商紀要。
  關於阿富汗局勢,宣言指出,各成員國強調指出要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阿富汗人民為實現“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和平重建和國家復興所作的努力。成員國支持加強聯合國在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國際努力中發揮主要協調作用。成員國重申,支持阿富汗成為獨立、和平、中立和繁榮的國家。
  關於敘利亞問題,宣言說,元首們支持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認為只有通過政治外交途徑,繼續在敘利亞有關各方之間舉行廣泛的直接對話,落實2012年6月30日《日內瓦公報》及聯合國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相關條款,才能解決敘利亞危機。成員國歡迎敘利亞化學武器在國際監督下順利、按期銷毀。成員國樂見一個和平與繁榮、所有公民不分宗教與族群享有平等權利的敘利亞。
  提及伊核問題時,宣言指出,成員國贊賞“六國”同伊朗開展建設性對話的勢頭,支持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制訂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全面協議。(完)
(原標題: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支持儘快在烏克蘭恢復和平)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