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媒體上一條緊急求助的新聞牽動著深圳各方市民的心:一位隨身碟Rh陰性血的媽媽陳女士在深圳市福田區人民醫院生產,沒想到難產造成大出血。得知此消息後,40多位熱心的深圳市民自行前往血液中心獻血,輓救這位媽媽的生命。
  記者瞭解到,2400毫升愛台東民宿心血液已在30日輸入這位媽媽體內,但胎兒早在入院之前就胎死腹中,陳女士目前仍在ICU病房昏迷中,生命體徵雖能維持,但情況並不明朗。院方表示將會積極觀察和救治。
  熊貓外接式硬碟血母親大出血求助
  29日晚10時左右,深圳某電視節目一條“緊急求助:難產亟須抗癌食物陰性O型血”的滾動新聞牽動了不少市民的心。
  該新聞稱,市民薛先生老婆在福田區人民醫院生孩子,7月29日20mSATA:20左右,老婆難產大出血,老婆屬於陰性O型血,全深圳血庫的血已經調光了,醫生告知其老婆目前狀況只能堅持4個小時左右,如果還無血源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薛先生告訴記者,兩周前他剛帶著妻子去北大深圳醫院產檢,醫院建議在8月20日足月之後剖腹產。誰知28日23時,陳女士突然肚子難受,之後夫妻二人叫了救護車直奔醫院。29日凌晨3時,陳女士入院。
  福田區人民醫院副院長何葵表示,陳女士入院時,醫生檢測到孩子已經沒有了胎心,而且出現了先兆性流產的徵兆。出於幫助母體恢復的角度,婦產科醫生採取了讓陳女士順產的方式,鼓勵其自然分娩。然而,四個小時過去,陳女士仍然無法自然分娩,醫院不得不採用剖腹產的方式幫她分娩。
  院方表示,手術中發現陳女士已經出現了胎盤前置和胎盤早剝的問題,情況危急。29日7時,陳女士出現大出血的徵兆。雖然血液已經儘快輸入,但陳女士又出現了血管內瀰漫性出血,因為沒有辦法幫她止血,陳女士出現了失血性休克,情況危急,需要持續輸血。之後,擔心妻子安危的薛先生向媒體求救。
  通過深圳微博發佈廳和深圳公安轉發,這條消息旋即在微信微博上引發大量熱心網友轉發。
  四方市民趕來獻血
  深圳市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9日22時30分,共有40多位愛心市民從四面八方趕來血液中心請求檢測血型,並參加無償獻血。最終24位獻血者成功獻血,6位獻血者所獻血液經過檢測確定為O型Rh陰性血,昨日陳女士手術過程中已全部使用。直至30日凌晨1時,還有許多熱心市民不斷趕來奉獻愛心,其中還有一位特地從寶安過來的愛心媽媽,但因為產後不久恢復需要一定時間,不符合獻血條件被勸回。
  好人的幫助讓薛先生感動。他告訴記者,自己手機上已經有1000多條新短信,多是詢問妻子目前接收到的獻血情況,甚至有市民主動表示可給予經濟支援,還有熱心市民主動找到福田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希望提供幫助。陳女士的母親文女士也表示,30日凌晨還有武警官兵特地從部隊請假趕來醫院,其中有幾名O型血的戰士希望幫到難產媽媽,雖然最後未能成功,但還是讓文女士十分感動。
  在獻血的40多位愛心市民中,深圳信息學院學生李紫盈就是其中一位,她是深圳血液中心登記在冊的Rh陰性血志願者。29日晚上陪媽媽看電視的她註意到有關陳女士的消息後,十分擔心陳女士籌集不到足夠的血液,在跟媽媽打了一聲招呼之後就出了門,當晚11時30分到達血液中心,回家後已經凌晨2時了。記者還採訪了已經是母親的獻血者黃麗娟,她表示自己是懷孕時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當看到消息後就直接打的從布吉到血液中心。“我也是一個母親,另一個母親正掙扎在生死線上,顧不得那麼多了”。
  追問
  血庫Rh陰性血已調光?
  微博消息里所傳的“全深圳血庫的血已經調光了”是否屬實?對此,深圳市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予以否認,“深圳常備冷藏血液1600毫升,已經非常多,全部用於陳女士輸血,但其輸血量多達6000毫升,只能啟用冷凍血庫,估計患者家屬是擔心冷凍血液複蘇後效果不如冷藏血液才求助媒體,希望有愛心市民無償獻血。”該負責人表示,其實冷凍血庫效果也非常好,只是在複蘇過程中會損失部分紅細胞,但不影響臨床用血。而愛心市民獻出的2400毫升血液也要經過六七個小時的檢測和幾個小時的製備,最終才在昨天能適用於陳女士的手術。
  由於陳女士目前仍未脫離危險,還需要愛心人士獻Rh陰性血嗎?深圳血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的陰性O型血足夠供應,不需要緊急籌集。另外深圳市血液中心自2000年建立起一支穩定的Rh陰性志願獻血者隊伍,在冊應急獻血者2000多人,緊急情況下可從Rh陰性志願獻血者資料庫中篩選已經登記的O型Rh陰性獻血者進行緊急獻血。(記者王俊)編輯:  (原標題:“熊貓血”孕婦難產大出血 數十位好心人夜奔醫院急獻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