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柳葉湖景色。常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本報7月8日訊(記者 唐婷 賀佳 陳淦璋)6日至7日,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在常德市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等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質量作為關鍵和命脈,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破解難題,走正、走實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引擎。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講話。
  省委副書記孫金龍主持。省領導李微微、陳肇雄、韓永文、易煉紅、張文雄、陳君文、盛茂林、張碩輔、張劍飛、楊維剛出席。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實地考察了常德市城市建設和管理情況,省發改委、省住建廳負責同志作了專題發言,常德市、郴州市、長沙市望城區介紹了推進城鎮化的經驗。
  讓農民“進得來、住得下、融得進、過得好”
  近年來,我省推進新型城鎮化取得明顯進展,城鎮化率從2007年的40.45%提高到2013年的47.96%;但發展方式粗放、基本公共服務水平低、區域發展不均衡等問題仍然存在。
  徐守盛指出,李克強總理這次在湖南考察時就推進新型城鎮化提出了明確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把握以人為本、公平共享的新理念,四化同步、城鄉統籌的新定位,優化佈局、集約高效的新舉措,生態文明、環境優美的新目標,文化傳承、特色鮮明的新要求,全面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和水平。既要加快推進速度,又不能急於求成、拔苗助長,不能粗放發展、搞大躍進。要始終把質量作為城鎮化的關鍵和命脈,堅持速度、質量、效益並重,促進規模擴張、品質提升、特色彰顯同步。
  徐守盛強調,實現城鎮化質量和水平全面提升,要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真正讓農民“進得來、住得下、融得進、過得好”;要充分尊重農民自主選擇權,決不能強迫命令、操之過急,讓農民扛著鋤頭扁擔、趕著牛羊雞犬“被落戶”、“被城鎮化”。要著力優化城鎮化佈局和形態,積極培育發展城市群,著力發展壯大區域中心城市,加快發展中小城市,有重點地發展小城鎮。要切實改善城市生態環境質量,綠色低碳搞好城市建設,嚴格控制每一片水域、每一座山體、每一塊濕地,慎砍樹、少挖山、不填湖,把綠水青山留給城市居民。要充分彰顯城市特色,始終突出湖南“山水相依”的鮮明地理特色,發掘城市文化資源,加強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街區、文物保護單位的整體保護,舊城改造堅決剎住大拆大建之風。要不斷提高城鎮規劃建設水平,突出以人為本,堅持依法依規,著力建設智慧城市,全面提高建築質量。
  攻剋“攔路虎”,根本辦法靠改革
  “人要在城市落得住,經濟要持續增長,關鍵要有產業支撐、有就業崗位。”徐守盛要求,把新型城鎮化作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大引擎,把城鎮化轉化為一個個項目、一項項投資、一個個產業,堅持城市發展與產業成長“兩手抓”,走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聯動、協同共進的發展路子。要提升城市產業支撐能力,防止出現“空城”和“睡城”;提高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品位,突出交通基礎設施和城市綜合管廊兩大重點,築牢城市建設的“裡子”;加強城市民生工程建設,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推進新型城鎮化,‘攔路虎’不少,根本辦法靠改革。”徐守盛強調,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破解新型城鎮化的難題,有針對性地破解“錢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土地怎麼用”、“城鎮怎麼管”等問題。要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建立多元可持續的資金保障機制,搶抓國家改革試點和政策機遇,力爭在城鎮建設融資領域有新突破;要轉變土地利用方式,嚴守底線,控制總量、優化增量、盤活存量,提高城鎮建設用地集約化程度。要加快建立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體制機制,破除農業轉移人口進城壁壘,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提高城鎮現代治理水平,進一步簡政放權,推動管理重心下沉。要加強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組織管理和領導能力建設,培養和使用一批既熟悉農村又精通城市的現代複合型領導幹部,著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業人才隊伍。
  以更寬視野更高標準推進新型城鎮化
  杜家毫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準確把握新型城鎮化的特征和趨勢,以更寬視野、更新理念、更高標準推進全省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
  一要以“生活更美好”為目標,著力改善人居環境。完善城鎮綜合交通體系,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加強電力、信息設施建設和地下空間開發,推進市政、教育、醫療、文體、金融、商貿、養老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善城市生態環境質量。
  二要以特色更鮮明為重點,切實提高城鎮建設發展水平。佈局上要堅持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和小城鎮協調推進,規划上要堅持總體謀劃和細節設計並重,開發建設上要保護傳承歷史文化,產業發展上要揚長避短,把自身優勢、特點與國家產業政策,以及當前經濟發展的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真正實現以工興城、以貿興城、以商興城,以特色產業興城。
  三要以城鄉更協調為主導,大力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堅持城鄉一體規劃;促進城鄉基礎設施同步建設,有效解決農村集中供水、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的管理和可持續發展問題;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衡配置,落實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逐步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社保、醫療等保障制度;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加大村容村貌和鄉鎮集市環境整治力度,努力建設田園風光、歷史風貌、民族特色與城市文明、現代生活品質水乳交融的新農村,實現城鄉環境協同治理。
  四要以機制更有效為方向,創新新型城鎮化體制機制。在創造制度環境、編製發展規劃、建設基礎設施、提供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正、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發揮市場“無形之手”的作用,推動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公用基礎設施投資運營;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真正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要摒除思維定勢、行為慣性和路徑依賴,提高各級政府規劃、建設、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實現精細化規劃管理、精準化推進落實,以對歷史、生態和人民負責的態度做好每項具體工作。  (原標題:質量為命脈 改革破難題 走正走實湖南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