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宇堂 李豐翠
  近日,侵吞國家植物油倍增計劃補貼物資的村幹部王某被河南省鎮平縣檢察院提起公訴,該案的查處得益於該院在各鄉鎮實施的農村職務犯罪預防聯絡員制度。
  今年以來,該院聘請了16個鄉鎮的紀委書記為農村職務犯罪預防聯絡員,由該院預防部門與他們建立預防聯動機制,以構建涉農職務犯罪預防網絡,從源頭上遏制農村幹部職務犯罪的發生。
  農村職務犯罪預防聯絡員的工作職責包括:對轄區的經濟活動和事務管理監督把關,瞭解和掌握支農惠農政策在轄區的貫徹執行情況,發現有擠占、截留等違法犯罪問題的,及時向檢察機關反映;協助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等。
  該院還把查辦村民委員會職務犯罪案件作為工作重點,對在新農村建設中利用職務之便,在道路建設、引水工程、徵地拆遷、農業生產等重點工程建設中以權謀私、侵害群眾利益的職務犯罪案件,及時查處,堅決懲治。同時深入分析職務犯罪的發案特點和規律,加強預防對策研究,及時提出建議,幫助有關行業、單位、農村完善管理制度,防止和減少村級職務犯罪案件發生。  (原標題:鎮平:16名紀委聯絡員“前移到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