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新華社發">
  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新華社發
  南都訊 當地時間18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英國頂級智庫———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和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題為《共建包容發展的美好世界》的演講。在演講開始,李克強引用中國古詩“橫看成嶺側成峰”,稱對中國的看法有這樣那樣的說法很正常,他將力圖給大家一個比較完整的印象來認識中國。
  談城鎮化:現存3億人是當務之急
  在談到中國的城鎮化時,李克強說,中國城鎮化的發展是滯後的,我們還有6億-7億人居住在農村。而且由於中國的特殊情況,造成有2億多中國的農民,他們主要在城裡工作,但是我們的財力有限,公共產品的提供有限,他們還不能和過去生活在城市、已經取得戶籍人口的人相比,沒有同等地享受公共服務的權利。此外,中國還有1億人在城市的棚戶區里生活。“現存的3億人是我們的當務之急,應當逐步解決他們的生存與發展條件。”
  李克強進而指出,把這3億人解決了,我們面對的還有3億-4億人。讓這些人有序地進入城市,這是一個更加漫長的過程。所以我們說,中國要到本世紀中葉才能達到中等國家水平,實現中國式的現代化。
  談工業化:生產的還是中低端產品
  關於工業化,李克強說,中國30多年來工業化快速發展,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但是我們生產的還是中低端的產品,中國的工業化要向中高端水平邁進。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國會給世界提供巨大的商機。
  李克強說,中國在發展過程當中面臨的挑戰是眾多的,我前面講的這兩大挑戰本身就是人類歷史上沒有經過的,因為13億人要實現現代化,走工業化、城鎮化的發展之路,需要艱辛的探索。
  談中國經濟:會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
  在談到經濟發展時,李克強說,最近幾年我們的增長率在7.5%左右,於是也有議論說中國經濟放緩了,會不會繼續?甚至是硬著陸?這裡我誠實地,也是正式地向各位承諾:不會。為什麼?李克強解釋說,中國還在工業化、城鎮化的進程之中,中國發展得不平衡,區域、城鄉間的差距本身就是潛力,有著巨大的力氣,只要我們把握方向,繼續勤奮地工作,再運用東方的智慧。當然,我們也願意吸取西方的智慧,中國的經濟會長期保持中高速的增長。
  李克強表示,就眼前來說,中國政府對經濟的運行實行區間調控、定向調控,保證它的下限不越過7.5。或者說能夠保證充分就業的增長,使得上限C PI不越過3.5,讓人民生活不受大的影響。
  李克強說,我講了這麼多經濟學的數據,在座的各位可能不一定特別感興趣,因為智庫研究的往往是思想,思想有時候比數據更抽象,也顯得更加有智慧,但是畢竟數據是基礎。我不是在玩“數字游戲”,我只想說明一點,就是中國將會繼續減貧,平衡地發展、持續健康地發展,會為世界提供巨大的機遇。
  談政府改革:把政府不該管的權力消掉
  李克強說,現在中國經濟出現了放緩,如何保持長期中高速增長?還是要靠改革。讓市場發揮更大的活力,讓社會發揮更多的創造力。所以,我們首先進行對政府的自我革命,把政府不該管的權力消掉,把應該讓市場來決定的事情交給市場。
  當然,政府放權並不是說不管,對那些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污染環境的做法,政府要進行事中事後的監管,依法進行處置,來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同時,我們還要推動結構性的改革,要放寬市場準入,更多地讓民營企業、讓外資進入中國。
  據中國政府網
  中英合作看點一覽
  經濟領域
  加強核電、高鐵等合作
  ●雙方致力於全球經濟開放和貿易自由化,加強中英經貿關係,加強開拓彼此市場。雙方重申繼續致力於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
  ●中國鼓勵和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到英國投資。英國歡迎中國企業繼續投資英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領域,尤其是核電、高鐵、海上風電和光伏項目。
  ●雙方均歡迎在民用核電領域開展合作,雙方簽署併發表了民用核能合作聯合聲明。雙方歡迎對方企業參與本國的民用核電建設。
  ●雙方同意促進在彼此市場關於軌道交通(包括高鐵)設計咨詢、工程建設、裝備供應和設施維護等領域的實質性合作。雙方歡迎交通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
  ●雙方將加強在海上風電技術、施工標準、金融支持等方面的務實合作,共同組建海上風電技術培訓中心。
  ●雙方歡迎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以及在英設立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雙方歡迎在兩國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
  人文領域
  明年定為中英文化交流年
  ●雙方願繼續促進人文領域交流與合作。雙方同意將2015年定為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在華舉辦英國文化季,下半年在英舉辦中國文化季。
  ●雙方重視中英聯合科學創新基金的作用,將推進衛生、環保科技、水和食品、城市化、能源和教育等六個優先發展領域的科研。
  ●雙方高度重視高校和中小學合作,以及學生和科研人員交流,推進在英漢語教學和在華英語教學。中國將在今後5年派遣1萬名公派留學人員赴英學習,英國將在2020年前輸送8萬名學生來華學習。雙方歡迎對方國家學生到本國實習。
  國際事務
  英方將在武漢設總領館
  ●英方將在武漢、中方將在貝爾法斯特開設總領館,雙方同意共同推動雙邊領事條約的商談。雙方同意進一步採取積極措施,便利和簡化簽證申請手續,密切兩國之間的人員往來,促進旅游業發展。
  ●雙方願加深對彼此發展道路的理解,增進政治互信。雙方強調促進和保護人權與法治的意義,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加強人權對話。作為英方長期政策,英國承認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雙方認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和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繁榮與穩定符合雙方利益。
  摘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聯合聲明》  (原標題: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