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3日電 近日,娃哈哈推出“富氧水”引起爭議,氧氣真的可以喝嗎?類似的功能水、鹼性水等有科學依據嗎?
  2009年1月,第四軍醫大學的博士生導師徐禮鮮教授帶領的科研團隊歷經11年完成的創新性研究成果《特殊環境缺氧防治新技術及應用》,獲得了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該成果不僅證明瞭人體除可“吸氧”(呼吸供氧)外,還可能通過“輸氧”(靜脈輸高氧液輔助供氧)和“喝氧”(口服高氧液或富氧水通過消化道輔助供氧)來改善缺氧狀態。
  徐教授和他的科研團隊發現了“光化學溶氧技術”將O2高濃度的溶解於臨床常用的晶體和膠體溶液中,研製成功了氧分壓(PO2)達到了106±7.8 kPa的高氧液(備註:溶解氧含量約為60mg/L),發明瞭通過口服或靜脈輸註輔助供氧新方法,該方法具有使用方便、製作簡單、成本低廉、療效確切、容易推廣等優點,特別適用於肺彌散功能障礙、呼吸中樞抑制和戰地一線危重傷員的救治,還可用於緩解戰爭極度疲勞綜合症的治療。
  該成果於2006年、2007年分別獲軍隊科技進步一、二等獎各1項,獲國家專利7項, 2002和2004年兩次被列為中華醫學會繼續醫學教育重大推廣項目,在全國舉辦學習班45期、學員達43,000多人次。20000餘台高氧液體治療儀分佈在全國1000多家各級醫院,,出版《靜脈液體供氧新方法》專著1部、繼續教育光盤1套,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315篇,SCI/EI、CA收錄16篇,他引281次。
  基於“喝氧”的研究,徐教授研究團隊研究結果表明,口服高氧液可明顯改善缺氧反應,且口服比靜脈輸註維持時間更長,並認為“高氧液進入消化道後,溶解可直接透過消化道黏膜進入人體組織,提高血液氧含量以維持全身各種器官機能的需要”。此外,該團隊研究結果還表明,口服高氧液還具有顯著的抗疲勞、加速體內自由基清除、對肺傷有保護作用等健康益處。
  具體相關研究成果如下:
  1、口服高氧液對高原缺氧的治療作用 該團隊進行了“高氧液口服和靜脈治療高原低氧血症”的研究。選擇首次進高原健康志願者(血氧飽和度SaO2
  2、口服高氧液的抗疲勞作用 該團隊進行了“口服高氧液抗小鼠運動性疲勞的作用及機制研究”。以小鼠負重游泳為疲勞模型,結果表明以0.15ml/10g高氧液灌胃後,小鼠血清乳酸含量、丙二醛含量均明顯減少,三磷酸腺苷酶活力、總抗氧化能力和肌糖原貯備均明顯提高,並呈現劑量依賴關係,與對照組比較有顯著差異(P
  此外該團隊就此方向還進行了“口服高氧液對急性運動性疲勞的防治作用及可能機制的初步探討”人體試驗研究。該研究選擇80名士兵為研究對像,以研究高氧液對急性運動性疲勞的防治作用及其機制研究。表明態度:高氧液有顯著的抗急性運動性疲勞作用, 其機制可能與高氧液增加氧供及抗脂質過氧化有關。
  3、口服高氧液的加速自由基清除作用 該團隊研究了口服高氧液對人體力竭運動後氧自由基代謝的影響,通過試驗證實口服高氧液對力竭運動後自由基損傷有抑製作用, 可加速體內代謝產物自由基的清除及加快疲勞的消除。該成果證明飲用富氧水不會導致自由基增加及過氧化損傷,長期飲用反而可以改善抗氧化能力,進一步證明瞭長期飲用富氧水對人體是安全的。
  4、口服高氧液對肺損傷的保護作用研究 該團隊進行了“口服高氧液對急性光氣中毒性肺損傷小鼠的干預效應”研究。該研究以小鼠為研究對像,以分析研究口服高氧液對雙用途毒劑光氣所致急性肺損傷小鼠的干預效應。研究表明:口服高氧液能減少光氣中毒小鼠肺水腫程度,升高動脈血氧分壓,降低血清腫瘤壞死因子α、肺組織丙二醛含量,減輕光氣中毒造成的機體脂質過氧化反應及炎症損傷,對光氣中毒肺損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此外該團隊還進行了“經胃灌人高氧液對油酸型急性肺損傷家兔的治療效果”研究。該研究以家兔為研究對像,以研究經胃灌人高氧液對油酸型急性肺損傷(ALI)家兔的治療作用。研究表明:經胃灌入高氧液對油酸型ALI家兔有治療作用。(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證明“氧可以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