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4日電臺灣聯合新聞網近期文章稱,美國防部近期公佈2014《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簡稱QDR),再次承認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的失策,默認了當前美軍聯合部隊戰力失衡的事實,引發廣泛討論。文章指,2014年的QDR其實只談了一件事:就是“錢”。沒有錢,不但風險無法控管,戰略目標不能實踐,直接挑戰維護美國國土安全的能力,甚至危及亞太再平衡的推動。
  文章摘編如下:
  這份美軍最高戰略指導文件,被送到國會後的數小時內,遭到很大反彈。共和黨籍眾議員兼軍事審查委員會主席麥肯(Buck Mckeon),毫不客氣地將該文件退回,原因是“邏輯矛盾”與“過分預算導向”。
  2014版QDR前四章詳述美國安全環境、國防戰略及聯合部隊再平衡等,新增專章(第五章),大篇幅討論“預算減支”對國防事務的衝擊。意指,沒有編列令人滿意的國防預算,前面所講種種政策、方針等於白搭。五角大樓擺明杠上國會,力道之大,相當少見。
  QDR是擘劃國防政策的基礎,和四年前的版本比較,2014年的QDR其實只談了一件事:就是“錢”。沒有錢,不但風險無法控管,戰略目標不能實踐,直接挑戰維護美國國土安全的能力,甚至危及亞太再平衡的推動。
  美國國防部對國會刪減國防預算發出的怒吼,可以說史無前例。2011年“預算控製法案”設定開支上限以來, 10年內刪減4,870億美元(每年刪減約5百億);儘管2013年兩黨針對“跨黨派預算法案”達成協議,回覆被減支的預算,但真正的難關在2016年,屆時國會如果執意恢復年度自動減支,或被提議的改革項目未被接受,美軍將陷入不確定性僵局,無法因應。
  兩年來,五角大樓窮盡心力,串聯學界、說客及軍火商,進行一系列政策溝通與游說,目的在突顯財政窘境對國家安全的迫切影響,只是這些,政治人物真的不知道嗎?問題出在美國國內經濟百廢待舉,財政金融、醫療保險體系岌岌可危,解決這些已是困難重重,誰有心關註國防需求。尤其經過12年的中東征戰,此時談安全威脅,五角大樓很難服人。
  至於預算刪減到底會不會帶來不可預期的惡果?誰也無法預料。如果自動減支最終還是恢復,美國要維持在東北亞、東南亞、印度洋的存在,以及保有具備“大規模擊敗一個區域內敵人,併在另一區拒止第二個敵人發動侵略”的能力,將受嚴峻考驗。至於會不會成為美軍從世界退場的理由,還有待觀察。
  2014 QDR,與其說是未來的戰略指導,不如說是翌年爭取預算說帖,已經淪為搶食國家預算大餅的工具,也為那些拿著計算器治國的政客們,下了道通牒。
  美軍眼前不僅要面對戰力失衡、建案停滯空轉等問題,未來要有心理準備為眼前猶豫付出代價,這些迫切待決的問題,時間都不在美軍這邊。(石亞今)  (原標題:台報:“沒錢”致美軍防預算失衡 風險無法管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