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進貧困縣考核機制,建立重點縣退出機制,從根本上端掉窮縣裡花店的豪華辦公樓
  今年的賀歲片《私人訂製》好房網里有個橋段,“領導”的鄉下親戚希望自己頭上“貧困縣”的帽子一直戴下去,“貧困縣的帽子摘不得,摘了就沒了國家補助”。
  這句話似乎是為黑龍江省海倫市“私人訂製”的。近年來,海倫一邊申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九份民宿重點縣,一邊變相投資近億元興建政府大樓,去年戴上“貧困帽子”,今年搬進“豪華衙門”。
  可是,當地農民卻抱怨:今年澇災不小,收成減少1/3還多,網路行銷年久失修的水利設施不起作用。
  雖然當地已對政負債整合府大樓超標房間進行騰退,但這事依然讓百姓寒心。畢竟,你有錢蓋大樓,沒錢修水利,這是事實。
  國家評定貧困縣,為的是讓扶貧工作有的放矢,把中央的好政策精準、迅速地落實到最需要扶助的地方。
  “貧困帽子”底下藏不得貓膩,好政策就怕歪念經。在一些地方的黨政領導眼裡,“貧困帽子”雖不好聽卻很“實惠”——不僅能使地方財政的日子好過,還能讓辦公條件、福利待遇得到改善,至於撐起這頂帽子的貧困人口的福祉,對不起,容後討論。
  不誇張地說,這就好比嗷嗷待哺的民眾用自己的貧困生活換來一些“父母官”的好日子。這跟拿別人的血染紅自己的頂戴花翎有什麼區別?
  不只是海倫,這些年,類似窮縣闊衙門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部分貧困縣主動陷入“年年扶貧年年貧”的怪圈已經不是個別現象了,亟待從制度上打破這種怪現狀。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日前表示,下一步將改革創新扶貧開發機制,通過改進貧困縣的考核機制,引導貧困地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把工作重點放在扶貧開發上,研究建立重點縣退出機制。
  希望上述改進能儘快落實,從根本上端掉窮縣裡的豪華辦公樓,徹底改變一些幹部扭曲的為政觀,還貧困縣裡老百姓一個公道。  (原標題:“貧困帽子”底下藏不得貓膩(民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