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近日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改革和完善幹部考核評價制度、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的精神、促進各級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作出了新的規定,提出了新的標準。考核具有引領作用,體現了用人導向。改進政績考核,不僅要改革考核內容,而且要求我們創新考核方式。
  立體考核,多角度全面識別幹部。考準核實幹部並不容易,不能看一時一事、憑個人印象,不能只窺一斑不見全貌,要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期“20字好幹部標準”,從德行、實績、作風等三個維度加強考核,全面綜合評價識別好幹部。幹部德的考核,要堅持把理想信念作為第一位標準,就幹部的政治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四個方面,制定具體評價標準,量化、實化可測度指標,採取正向、反向測評方式,力求全方位考準考實。幹部政績的考核,應當更加註重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探索推行領導幹部政績曲線圖體系,將幹部履任時工作基礎和現狀、任期內工作進步或下降幅度,以坐標曲線形式顯性化、直觀化,考嚴考實幹部政績的“綠色含量”,促使幹部在其位、謀其政,乾出實績。幹部作風考核,應當堅持定性要求和定量指標相結合,量化幹部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公眾形象、工作狀態等評價標準,採取上下互評、同級互評、正反向測評立體模式,全面瞭解幹部作風情況,既避免“畫像不准”、“千人一面”,又向幹部傳遞改進作風的壓力和動力。
  專項考核,在完成重大任務中深度識別幹部。幹部能不能敢作敢為、勇挑重擔,是不是任勞任怨、盡心竭力,會不會創新創造、奮勇爭先,工作是最好的“試金石”,特別是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最能檢驗。要把“考人”與“考事”有機結合,圍繞黨委政府階段性中心工作和重點項目建設、重大工程任務等重點工作,開展專項考核,實行動態跟蹤,著重瞭解幹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的表現,並建立專項檔案,作為幹部評價使用的重要依據。滁州市採取實地核查、查閱資料、個別談話、群眾評價與專家評價等方式,實行月度、季度、半年、全年階段性跟蹤,先後開展了“三個一千”活動(千名幹部幫抓工程、幫扶企業、幫招項目)、美好鄉村建設、百萬畝森林增長工程、蘇滁現代產業園項目徵遷等專項幹部考核,既全面、深入地識別了幹部,又有力推動了中心工作的開展。
  類比考核,在同類比較中識別幹部。有比較才能有鑒別。各個業務系統、各工作崗位職責任務不同,工作規律不同,對幹部的要求也不同,只有把同一類崗位的幹部放在一起考核比較,評價結果才更具有科學性、可比性。單獨考評一個幹部,難以看出優劣;只有放在更大範圍內與同行比,才能高下立現。因此,應在以一個地方領導班子為單位開展考核的同時,進一步在更大更廣範圍內,按照工作類型或崗位類別建立科學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把分管農業的、工業的、招商的、城建的、信訪的,等等,放在一起進行同類比較考核,在“大筐中挑蘿蔔”,在比較中篩選出“好幹部”。近期,滁州市採取市縣聯動方式,在全市範圍內對環保工作的分管領導、涉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協抓部門開展了類比考核,在8個縣(市、區)中進行比較,根據幹部工作態度和表現、能力和實績,量化得分排名,作為幹部崗位調整、提拔使用的重要參考“指標”,既探索解決了幹部考核不唯GDP問題,又通過同類比較,在同一個坐標系中準確地衡量評價幹部,更激勵了幹部比學趕超、創先爭優,推動工作進位升級。
  談心考核,在雙向溝通中零距離識別幹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對幹部經常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這是個好傳統,要註意保持和發揚。幹部業績在實踐,幹部聲名在民間,要主動深入基層幹部中,開展經常性的幹部談心談話,與幹部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原汁原味聽取意見,動態瞭解考核幹部。去年以來,滁州市在全市組織系統開展了“下談一級、全覆蓋”幹部談心談話活動,按照分級分片原則,分別與本級黨委(黨組)所管理的幹部開展談心談話。今年,滁州市委組織部在“下談一級、全覆蓋”幹部談心談話活動的基礎上,建立班子成員分片包乾談心談話制度,制定工作方案,主動深入各縣(市、區)和市直單位開展談心談話,變坐等聽取彙報為主動下訪聽意見,變單一聽取“一把手”等少數人意見為全面聽取班子成員意見,通過雙向溝通零距離識別幹部,主動、全面瞭解各級班子整體狀況和幹部個人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為班子配備、幹部調整提供了重要參考。
  (作者單位:滁州市委組織部)標簽:徐發成|幹部考核方式|實踐探索編輯:毛書兵  (原標題:徐發成:創新幹部考核方式的實踐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