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中國旅游年”閉幕式22日在俄羅斯“北襯衫方之都”聖彼得堡舉行,為歷時兩年的中俄旅游年活動畫上圓滿句號。
  旅游年期間,中俄雙方舉行大量、密集的旅游交流活動,提升兩國游客互訪人數,增進民眾相互瞭解,為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註入新支票貼現動力。
  今年3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中國旅游年”開幕式上致辭時說:“旅游是增住商強人們親近感的最好方式。”“希望雙方以舉辦旅游年為契機,把旅游合作培育成中俄戰略合作的新亮點。”
  中俄互辦旅游年,廣泛宣傳了兩國豐富的旅游資源,令兩國民眾對彼此國家的興趣度明顯提升。俄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俄中游客互訪人數比2009年同期增加31.6%。互辦旅游年以來,中國訪俄游客人數大增,2012年中國訪俄游客達34.3萬人,是5年前12.7萬人的建築設計近3倍。
  除游客互訪人數提高外,旅游年也提升了兩國旅游合作質量。兩國客源旅游目的地選擇趨向多馬爾地夫元化。
  由於俄羅斯處於高緯度地區,冬季異常寒冷,民眾休假方式主要以熱帶海濱度假為主,加之中俄兩國旅游合作起步較晚,俄羅斯客源對中國缺乏瞭解。以往俄羅斯來華游客主要集中在海南,並順訪北京、上海。通過互辦旅游年,俄羅斯游客逐漸註意到中國各地豐富的旅游資源,俄羅斯旅行社也更加註重開闢深度游線路。
  俄中俱樂部是俄羅斯10家主要從事涉華旅游機構組成的旅行商協會。俱樂部主席謝爾蓋·張石告訴新華社記者,俄旅行社近年來在線路設計上更註重中國深度游。“一些有趣的線路展示了中國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之外的另一面。”
  張石介紹,俄中俱樂部開設了以中國世界遺產為主題的特色旅游產品,名叫“中國盛大之旅”,涵蓋中國最主要的歷史文化古跡,目的地包括西安、洛陽、杭州、蘇州等,還有“中國南方魅力之旅”、張家界的“阿凡達之旅”等特色產品。“俄羅斯人對這樣的線路很感興趣,”張石說。
  與俄羅斯游客一樣,中國訪俄游客的目光也不再局限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在貝加爾湖、伏爾加河流域城市等地也能越來越多地看到中國游客身影。俄旅游部門為滿足中國游客需求,開闢了把伏爾加河游覽與列寧故鄉遺址相結合的“紅色旅游”線路。
  中俄旅游交流更重要的作用是,兩國人民通過旅游,親眼看到對方國家的真實面貌,彼此有了直觀認識。
  中國國家旅游局駐莫斯科辦事處主任劉建明在俄羅斯從事中俄旅游交流工作多年。劉建明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初,俄羅斯人對一些不良華商印象不佳,因此對中國人有成見。但通過旅游交流活動,俄羅斯人對中國人的形象有了全新瞭解。
  劉建明說:“我接觸到的幾乎所有去過中國的俄羅斯人,回來都對中國有全新瞭解。他們對中國贊不絕口、非常敬佩。”
  旅游年期間,一系列內容豐富的文化旅游活動既激發了兩國民眾的旅游熱情,也有效促進雙方消除誤解、拉近距離。隨著旅游交往增多,兩國民眾進一步加深對彼此國家面貌的認識,鞏固了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民意基礎。
  旅游年期間,中國國家旅游局和海南省旅游委員會向俄羅斯國家電視臺24小時新聞頻道投放旅游廣告,社會效果良好。
  今年5月底至6月初,150多名俄羅斯記者參加“美麗中國之旅”採風活動,前往中國15個省區市採訪。有的記者與山東農民扭起大秧歌,有的搶著與黎族阿婆合影,有的則對上海完善的旅游接待設施贊不絕口。
  這些俄羅斯記者在欣賞美麗風光、感受民俗風情、品嘗各地美食的同時,也用筆和鏡頭記錄著他們的所見所感,展示給俄羅斯觀眾。
  旅游對兩國交流和兩國關係有潛移默化的作用。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第一副主席茹科夫對新華社記者說,俄中互辦旅游年有助於增進兩國公民相互瞭解,將為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發展註入動力。
  2006年以來,中俄兩國相繼成功舉辦國家年、語言年,將雙邊合作水平不斷推上新層次。成功舉辦旅游年不僅豐富了中俄人文合作內涵,也提升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水平,為兩國關係發展錦上添花。
  (新華社聖彼得堡11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 劉怡然 魯金博 錢春弦)
  (原標題:旅游交流為中俄關係發展註入新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