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報記者 陳珍妮 報道
  “九成婚騙並非我們印象中的‘職業型婚騙’,他們不以‘騙婚’謀生,他們能夠在兩條生活軌道上井然有序,一條和常人無異,有穩定的工作,甚至有看似幸福的家庭,卻沒人知道另一條隱秘的生活軌道是通過相親、戀愛,或謀財,或謀色。 ”中國社工協會 “家和工程”上海基地總幹事舒心說。隨著婚戀網站、交友微信等網絡婚戀交友的日益普及,成為情感騙子越來越容易,各種形式、不同程度的情感欺騙受害者也在快速上升。今年3月6日,由中國社工協會婚姻家庭工作委員會創建的“家和工程”工作基地在上海落戶,作為該工程上海市唯一基地,被稱為“婚姻醫院”的維情集團開通24小時公益婚姻咨詢熱線。日前,針對大量婚騙受害者群體的咨詢、求助,“家和工程”上海基地又創辦了公益性質的“徵婚交友防騙防狼維權中心”網站,在專業法律人士和心理咨詢人士的幫助下,提供舉報騙子平臺、調查取證索賠維權和對當事人進行心理疏導服務。
  婚騙受害案例增速快
  在以前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情集團累積提供咨詢的110萬多人次中,增速最快的始終是婚外情,當事人委托其 “矯治外遇行為,規勸夫妻和好”。直到近兩年,通過網站、微信而陷入網戀,最後被騙錢騙色的求助者急速飆升。通過24小時公益婚姻咨詢熱線而咨詢求助的,這一類型也成為典型、集中的群體。
  許多是父母打電話來心急如焚:女兒已經懷孕了,才知道男方根本還沒離婚,就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子;中年男人來求助的,稱“愛上了足浴店里的小姑娘,用掉幾十萬,現在小姑娘人間蒸發了,後來才知道她不止騙了我一個”……舒心告訴記者:去年受理了200多起這一類型的案例,而今年上半年就達到了200多人,從受理案件類型的比例來看,增速趕超外遇類型,估計今後還會越來越多。
  很多受騙者知道受騙上當後,幾乎都是一下子懵了,手足無措。但很快,憤怒、絕望、報複等各種情緒就會如潮水返潮一般洶涌而來。舒心介紹:其實這個時期,人的整個情緒狀態是很危險的,咨詢中,有的人直接就說我要捅死對方同歸於盡,有的人表現出明顯的自殘傾向感覺活著沒意思,也有的表現出反社會情緒,仇視所有異性並表示也要用欺騙的手段報複。
  舒心或: “如果在這個時候,我們能夠為他們及時提供心理疏導,並幫他們取證調查追討回被騙財務,對他們來說將是極大的安慰,也是賦予他們能夠面對騙子的勇氣,從而振作起來。”為此, “徵婚交友防騙防狼維權中心”網站在經過緊張籌備後正式開通。
  多種藉口索要財物
  和各種 “感情騙子”交手,舒心和他的團隊發現——
  婚騙類型中, “騙子”總體女多於男。女騙子大多騙財,且廣泛撒網,同步進行。其中欺騙比例最高的階段在 “相親”階段,憑藉出眾的姿色謀財。常用的藉口是第一次見面,就稱是自己的生日,暗示或要求對方買奢侈品作為禮物;第二類是利用男性的同情心,在相親兩三次後,稱自己的父母生病急需醫療費,通常男性為了繼續與女方交往,加之同情和好感,往往會送幾千甚至上萬的 “營養費”;第三類使用頻度最高的:女方謊稱自己的錢包掉了,然後讓對方提供“零用錢”救急。
  這類騙子或許曾經自己也是普通的相親者,但因為容貌姣好經過婚介所的推薦經常“趕場”,逐漸成為了 “約會專業戶”。他們也許的確是單身,也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婚托,因為他們並沒有與婚介所達成協議,他們自身也確實有求偶需求,但另一方面,他們卻通過相親用各種欺騙手段和伎倆牟取財物。
  儘管從性別比例來看,女騙子多於男騙子。但不可否認,男騙子對女性造成的傷害程度往往更大。女方失去貞操甚至未婚先孕,往往聽到的卻是一句 “你情我願,怪不得誰”,甚至有時候,男騙子乾脆人間蒸發。
  9成以上案例能找到騙子
  舒心透露,根據他們的經驗,九成以上案例最終都能找到騙子。 “只要在網絡上留下痕跡,我們就能追查得到”。
  舒心說,一旦受害者發現被騙,應該剋制情緒不動聲色,根據我們的指導,及時取證關鍵信息,包括對方的手機、身份證件號碼、微博微信帳號、聊天記錄等等,從而掌握主動。
  舒心和他的團隊發現,他們接觸到的騙子大都都並非職業婚騙,有正常的生活、工作,一旦拿出他們行騙證據,他們基本都會向受害者道歉,併在調解下,退回財物。
  記者看到,目前網站上已經列出各月徵婚交友防騙防狼受理公告,比如 “上海黃浦陳先生”舉報 “女, 23歲,齊耳短髮,酒托,被騙酒水費500元”; “借款2200元後失去聯繫,手機號135****3097再撥為空號”……公佈這些已經受理的舉報後,不僅能夠提醒廣大單身男女註意徵婚防騙,也更有利於在網上找到網友提供的有效線索。
  舒心表示,目前通過專業法律人士和心理咨詢人士的幫助,將免費為受害者進行咨詢、維權、心理疏導等全程服務,希望這一公益防騙防狼網站能夠讓企圖做騙子的群體造成威懾,同時也讓更多步入 “網戀”時代的徵婚男女,懂得尋找愛情的道路上如何保護自己。
  (原標題:“婚騙”已成網戀最大“惡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jf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